是你的欣!
*近日《SEKAIine》制作中。
*约稿相关请看置顶链接。

【短打/凹凸世界/雷安】圣人无铭


我最后一次也是第一次仔细观察安迷修的时候,他已近乎是一个死人,脸上却闪烁着仿佛要去接受重生的高尚表情。那时我们在一片叫不出名字的雪地里,方才结束一场在他和我之间发生过的耗时最长的决斗。我看到安迷修的血和我的血混在一起,将纯白的背景搅得稀烂,莫名觉得有人会将此称之为“浪漫”。但纵使血液相混肌肤相触,我依旧不能理解他那神圣到自傲的面部表情。它与我所知的世界格格不入,放在他脸上却就爆发出一种让人匪夷所思的真实感。

我一直记得它。即使我见过它出现在安迷修脸上无数次,然而当他临终时,那份固执和圣洁瞬间由于生命的流失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味。它印刻在我的脑海里,说不上影响我的思维行动,只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回忆的内容;但我猜即使有一天我会忘了那片雪地,那段破碎的剑柄,甚至他的一切,也不会忘记那张脸。那是比“安迷修”这个名字更能体现他本质的象征符号。

有时候我会想,或许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认识安迷修。从大赛开始直到那场夺人性命的决斗,他不曾引起我对他排名以外的关注。安迷修是优秀的,有着惊人的实力,以及坚守信仰从不动摇的意志;但他的光辉理想过于脱离实际,以至于到达了除他之外无人理解的程度。他视孤独为同伴,被心目中的骑士道束缚了双脚,从而不可避免地走向一个注定了的悲剧结局。第一眼看到他,我就能看出他是个将死之人。我不知道那是否如他所愿。

所有人都认为我杀了他,只有我知道并非如此,或许还有安迷修自己。他把我当作宿敌,代入他脑海中那个无恶不作的角色,便扮演英雄骑士来讨伐我,以成全他自我升华抑或是自我牺牲的道路。对象并不重要;可以是我,也可以不是。雷狮在他眼中不过是一个象征体。他是被杀死了,但是是被他自己,是被他不容一丝污秽的精神;我向他降下的雷电和重击在本质上皆出于他的双手。从这个角度上,我认为安迷修是自杀的。又或者从他选择这条路开始,他便在等待一个能放大他人格力量的机会,而这个机会只在他行将就木时才真正出现。

所以安迷修死了,他获得了一切;我是胜利者,却从此失去一部分内里。他生前我对他嗤之以鼻,他死后我开始疯狂地爱上他,毫无逻辑,毫无预兆。但除了回忆里那个介于人性与神性之间的表情,他没有留下任何东西。死者的数据在大赛中不过是冗余垃圾,核心资料库又位于我无法企及的高度。安迷修死亡的时候我看到他的元力之种,它在一道金色光芒中缓慢而坚定地上升,活像童话书中一个虔信者的灵魂死后进入天堂的模样。我非常清楚,即便我能够进入禁区取回它,即便我能恢复他所有的行动和积分消费记录,我也不会这么做。他该留在他的归所,而我所拥有的那一瞬间便足以代表一切了。

我爱他,但不图理解他,更不图拥有他。他属于他自己,属于他孤独而荒谬的信仰,若是产生了别的执着,安迷修也就不是安迷修了。我爱的或许也不是他,是那个爆发出无限人性与非人性的回光返照,是那个突然将我从现实世界带入理想乡的瞬间。又或许什么都不是。如今他已经死了,而这爱情又并未影响我的判断力,因此找出明确的答案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

我不是好人,他是个疯子。是疯子,又是圣人,却没有任何人铭记他,只有一个名为雷狮的恶徒还将他的名字作为某种情感的代名词。他存在之时便忠于自我,死后亦无牵无挂;他的骑士道未必在世间留下些许痕迹影响,他的名字也会很快从茶余饭后的闲谈中消散殆尽。

而我所能做的,只有在闲暇之余反刍他临终时那一幕,权当祭奠,更供消遣。




-END-




还有个后记→【***】

评论 ( 13 )
热度 ( 23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Xin_oe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