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的欣!
*近日《SEKAIine》制作中。
*约稿相关请看置顶链接。

给欣欣老师的《正义先生》的长评

天哪……!!!谢谢长评!!!!!看到自己的文字被从多角度点评真的非常非常开心,以及原来在百度搜索雷安也会出来这篇文吗好惊讶……在写作的过程中其实脑子里也像是在放电影一样的(笑)小号一下子还没想过要写什么……可能下次吧?!

纯正花青素:

第一次写长评我好紧张!!
在正式写之前我想表白一波:欣欣老师是我女神1551!!欣欣老师的正义先生,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大概是雷安同人文推荐top1了吧,是最喜欢没有之一的同人文,每读一遍总有新收获!下面简要从三个方面来讲讲吧(ノ>▽<。)ノ

剧情/构思
没有生离死别之类的过于波澜壮阔的情节,欣欣的剧情更多是...细水长流?我不知道这样形容对不对,微有波澜但主旋律还是平淡,但平淡中亦有趣味。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个暴风雨的晚上,那一话的剧情有些出乎意料,简单来讲就是一个治疗与质问的剧情,但其中的对话中谈到的祖玛其实是个铺垫了,欣欣老师好像很喜欢云出场的样子,而且部分章节以日志或网友留言形式呈现也别有一番风味,仿佛从另外一个角度,跳脱了上帝视角来看一个问题。这些都为文章加了分。

人物
我真的真的必须要说,这是正义先生是我见过最不ooc的雷安同人文了。是贴合原作的双强,但却不是普通的双强,是相对意义上的那种吧我觉得。“相对” 相对于“绝对”。
正义先生里面的雷狮,我感觉到他既有强悍的一面,也有迷茫,顾虑的一面。例如他在安迷修走后,和卡卡讨论是不是自己错了安迷修是对的一事,还被卡卡评道“狂妄,等等。雷狮,我觉得,并不是不可一世的强大(我觉得那更符合罗斯),他也有弱点有顾虑的东西。这些东西让这个人物“活了起来”。
安迷修亦然。在原作中,我其实并不觉得他是“不擅长用脑子的人”也不是正义笨蛋。他对现下正义的现状对自己的力量都有较为清晰地认识。正义需要勇气也需要智谋。他对雷狮的思考挺辩证的,对事情的思维方法都...挺正的吧。印象最深的还是格瑞问他“信仰与爱情”的问题吧,他和雷狮在有些方面是相似的,最好例子还是他把雷狮看成了一个凡人吧,是的我也觉得他就是个凡人。
所谓相对,在这里就是指雷安是相互渗透相互帮扶的那种,雷狮在武力值上胜过安迷修,但安迷修在看人待事与思维方式上有优势。例子吧,有安迷修被雷狮保护差点被狙击手偷袭(大概是第七话?),以及雷狮学习安迷修的方法救了金。若说绝对强强,雷狮团队在这里,恐怕很难打败螺丝团队吧?身为撰稿人的安迷修很难打赢混混雷狮吧?私认为“相对”更秒。
额外一提,欣欣对雷祖的描写真的太——棒了!雷德可爱祖玛帅气1551是理想雷祖了(雷祖厨大声bb)

文字/对话
最期待也是最心虚的环节到了,赏析类的题我不是很在行,语文特别糟(;′⌒`)。但是我是真的很想说一说欣欣的文字!
首先,欣欣的文辞不算华丽,而是较为质朴的翻译腔。其实比起华丽的词藻我更喜欢质朴而易懂的文字,能把看到的东西,直接简单的呈现出来。再然后,就是还有理性的特点,并没有刻意营造浪漫的气氛。抒情性的文字不多,但一到抒情时,呈现出来的,感觉还是理性朴质的文字。在这里,雷安的感情戏真的是“点到为止”甚至有点“浅尝辄止”。例如,新年夜两人之间敞开心扉的谈话,安问雷有几个老情人的问题,看上去两人的感情又进了一步,令人激动不已,但,当夜最后还是归结于一个“随性的提问”,但我们都知道“不止于此。可以说还是很吊人胃口吧(´⌣`ʃƪ)。
然后是对话!!我最想吹的部分啊例子好多我先冷静一下!
对话的特点的话,我只能说是非常有意思了,真的还是找不到别的话来形容,面对最喜欢的部分反而找不到话来说好痛苦。还是来个e.x吧。
大概是第五话吧?应该是暴风雨夜那章,那一话有意思的对话还是挺多的。大概是安要雷自己“看着点命”(说白了就是希望他注意安全)但雷回答道“知道了,妈咪。是不是我明天就会拿到一张医药费单子叫我付钱”——我的妈这是什么年下小狼狗?!!!我给大家表演一个脸滚键盘1551!!!!
以及在新年夜里,雷狮的“为了,我们所有人的未来。”那句真的戳我啊啊!!领导者的帅气呜呜呜!!又为人物的刻画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欣欣的对话特别有意思,有时重读文章时,会把有意思的对话在自己心里默读很多遍,有种再看外国电影的赶脚。在之前的章节里,有句评论“成熟到惊艳的文字”,是有一定道理的。

后记
临时想起来的一些话,虽然说是不值一提的经历。看到正义先生的契机,是当时晚上我不想睡觉,直接在百度上搜索雷安然后出来的结果。名字当时吸引了我。本来打算随便看一看就行了,但是故事太棒以至于我把所有更新看完了才睡,当时应该快一点钟了,平时不会这么晚才睡。其中对雷安两人角色的刻画与阐述真的特别戳我,“原来我喜欢的是这种”←看完后是这样的感觉。
感谢我那天晚上作死不睡(?)看到了这么好的文章。
最后再次表白欣欣,期待你的雷安新的佳作,偶尔也更新一下小号啊(划掉
@Xin_oel 

评论
热度 ( 32 )

© Xin_oe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