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的欣!
*近日《SEKAIine》制作中。
*约稿相关请看置顶链接。

【杂谈】倉橋ヨエコ个人向推荐

大新年的,来写一下这篇我很早就想写的东西。
 
几年以来接触了不少影视作品、音乐和文学作品,最想推荐给全世界的就是加西亚·马尔克斯和倉橋ヨエコ。然而,马尔克斯的知名度和受人爱戴程度远超出了需要被我这样的无名小卒推荐的程度,因此还是来讲一下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歌手和作曲人。大多是主观印象和理解,如果读者里有倉橋专家发现了里面的错误,请跟我提出,非常感谢!也欢迎你和我交换意见。
 
说到倉橋ヨエコ,听说过她的朋友们应该大多知道的是她的两首歌——《友達のうた》(《朋友之歌》)和《卵とじ》(《鸡蛋汤》),因为大抵只有这两首被很多太太们拿来做过手书。实不相瞒,我第一次接触倉橋也是因为微博首页有人推荐了《友達のうた》。当时听完之后的第一感受:天哪,唱歌作曲还可以随心所欲到这个地步的!至今它都是倉橋的人歌里我最喜欢的一首,即使抛开歌词令人可以换个方向理解的有趣小把戏也是一样。
 
但倉橋优秀的作品还有很多,太多了,甚至我可以从字面意义上说,她的歌和曲子没有一首是我觉得不好听的。这个人,我觉得用鬼才来形容毫不为过。她几乎包揽了她所有作品的作词、作曲、演唱、钢琴伴奏,还自己绘制了专辑封面及插图。她的唱腔有一种独特的魄力,不算优美,甚至有时是那种会在音乐课被老师瞪的类型,但依旧——或者说正因此更加——令人着迷。她的曲风独特自成一派,被称为“ジャズ歌謡(爵士歌谣)”。她自由地在作品中添加大量无特定含义的哼唱,比如几乎可以在她绝大多数曲子里听到的“シュビドュババ(shubidyubaba)”或者“シャバダ(shabada)”。她在自己的事业到达巅峰的第八年非常决绝且惊人地宣布废业,理由是“我已经写出了我最好的曲子”,然后消失得一干二净了。
 
具体地,大家可以到 @スーパーよえっこクラブ 这个LOF里查看。这个主页几乎涵盖了所有倉橋相关采访、资料、演唱会视频的链接及大量歌词翻译,可以说对我而言天堂一样的存在了。对于上面提到的废业,大家也可以在该主页内倉橋的日记翻译里看到细节。下面推荐歌单的歌词翻译大家同样可以到LOF内部查找。我对两位管理员小姐的爱是说不完的。
 
要给倉橋贴上几个标签,不外乎是“昭和捨て犬(昭和野狗)”和“ジャズ歌謡”。似乎是有很多人把她和椎名林檎比较,但在我看来,椎名的曲子里更多体现的是狂气,倉橋的则带有一种自暴自弃的绝望。之前看到某个新闻网站的访谈上把倉橋形容为是“ドM(受虐狂)”……或许也能说明一些东西吧。
 
倉橋的歌,大抵可以分为两类:体现积极态度和喜悦心情的歌曲,以及远多于前者的体现悲哀孤寂痛苦自厌的歌曲。然而她的很多歌又有着轻快活泼的旋律,从而就诞生了类似《不安のお山》(《不安的大山》)的作品。歌词内容亦相当剑走偏锋甚至诡异,包括但不限于情爱,而她歌词里的单恋女子也通常是带着一些高于普通烦恼的执拗狂妄异质化占有欲的。从这个角度上说,她所唱的爱情可谓是一种极端热烈的情感了。
 
她的歌毒性大都比较强。第一遍听的时候可能觉得蛮怪异,但多听两遍是真的会上瘾。“听多了厌了”这种事在倉橋作品上不太适用。
 
还是希望感兴趣的大家自己到她的歌曲中感受!她的歌很多都分声道,有条件的话希望大家用耳机欣赏……!下面是一个极个人向的推荐单:
 
首先,她的歌里,如同我所说过的,最喜欢的是《友達のうた》。这首的旋律、伴奏乐器选择以及中间那段rap都很出彩,非常推荐。歌词想必大家都了解一些了。
 
然后第二喜欢的是《過保護》(《过度保护》)。这首歌词相当精彩的歌是我早期认识倉橋时接触的曲子,大概不久后我就彻底被折服了。
 
她的少数可爱的歌里最可爱的:《春待ちガール》(《待春女孩》)。里面夹带的一点电音很活泼,记得当时这首歌经常让我想到BW2里面青海波市夏天的BGM……扯远了。是听着就让人心情愉快的歌!
 
同样地还有《恋予報》(《恋爱预报》)。
 
我觉得旋律最优美的一首:《キャバレー》(《夜总会》)。歌词里带有的一点日本季语很让人眼前一亮!
 
以及《部屋と幻》(《房间与幻觉》)。倉橋和另一位嘉宾(?)共同演唱的,伴奏似乎只有钢琴。是倉橋早期一首很朴素的曲子,但结合歌词可以听出一种特别的美感。
 
《土器の歌》(《土器之歌》)和《狂鍵再び》(《再次狂键》)。两首纯音乐,没什么好介绍的……确实是很好听。
 
《恋愛テム》(《恋爱tem》)。她的歌里毒性最强之一,可能还要加一首《つぶつぶ》(《一点一点》)的remix。
 
就这些了!暂时没有什么要补充的。

评论 ( 14 )
热度 ( 88 )

© Xin_oel | Powered by LOFTER